今天是: 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欢迎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 正文

“巾帼励志杯”新时代劳动教育阶段性成果研讨交流会在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举办

时间:2024-01-17 10:11 作者:管理员 点击:

“巾帼励志杯”新时代劳动教育阶段性成果研讨交流会在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举办

为扎实推进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及时总结职业院校劳动教育开展模式、实施途径与改革创新等方面经验,深化职业院校对劳动教育内涵的认识,促进劳动教育创新发展。2024年1月13日—14日,在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举办了“巾帼励志杯”新时代劳动教育阶段性成果研讨交流会,来自新疆、内蒙古、贵州、广东等全国各省20多所职业院校的劳动教育专家学者、名师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分享劳动教育创新发展的经验成果,共同探讨劳动教育与职业教育的融合发展之路。活动主会场设在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扶贫巾帼励志教育展览馆,分会场设在海南省技师学院劳动竞赛基地。

本次研讨交流会由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劳动教育专委会、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研究院、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所指导,北京新职业技能培训产业联盟主办,“三协同”劳动教育教学联盟校(共同体)学术服务团队提供学术支持。邀海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曾德林、海南省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劳永举博士亲临现场给予指导。

会议围绕新时代劳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教学成果奖凝炼与培育,培养新时代劳动教育教学名师,构建“一校一课、一校一品、一校一名师”劳动教育教学特色等内容,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通过汇报、研讨、实地参观等形式展开成果展示与深入交流。

开幕式上,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校长陈太荀致欢迎词,以海南自贸港建设为背景,介绍了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重点介绍了学校乡村振兴巾帼励志中专班办学成果及劳动教育的开展情况,他指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时代背景下,我校将劳动教育与服务自贸港建设紧密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工作的新措施、新方法,推进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幕式上,中西餐烹饪、美容美发、食品检验、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们进行了专业技能展示,得到了领导及来宾们的好评。

教育部命名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建筑学院党总支书记、劳动教研室主任俞峰,“三协同”劳动教育联盟校(共同体)学术服务团队联合发起人、河南商丘技师学院高级技师侯银海,向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授予“实践数智赋能劳动教育申报建设单位”,向此次会议协办校代表颁发“新时代劳动教育教研员”聘书与学时证书。

主旨报告环节,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旅游学院院长,南海名家吉家文教授作了主题为《基于“三教改革”的“三阶递进、四位一体、五维融合”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报告,分享交流了教学成果申报经验,从课程入手,鼓励一线教师结合劳动教育深入开发课程内容。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工会主席韩春卉作主题为《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名师工作室的价值意义及建设路径研究》理念分享,鼓励广大青年教师树立远大目标,加强专业学习与教学实践,努力提升教学能力。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纬华作了主题为《人文科技融合背景下劳动教育的结构重塑和要素重构》的经验分享,剖析了新时代下劳动教育面对的机遇和挑战,提出要在人工智能、数字化时代思考劳动教育的创新发展,在国际化的视野中融通劳动教育。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双一流”高校东华大学教务处实践科科长姬广凯副研究员用视频会议的方式,介绍东华大学劳动教育名师工作室项目建设,作了主题为《五育并举视野下的东华大学劳动教育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如何针对各层次教育特点有效开展劳动教育的经验。

来自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乌兰察布医学高等专科、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遵义职业技术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浙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院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和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专题发言,对在劳动教育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汇报展示,交流分享。

14日上午,与会人员参观了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巾帼励志教育展览馆,听取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乡村振兴巾帼励志班办学情况介绍。参观结束后,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陈太荀校长以《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五化”劳动教育汇报》为主题,从职业与劳动精神、在职业技能中渗透劳动教育、在学习生活方方面面的活动中进行劳动实践、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强化劳动文化,培养好管又好用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等内容介绍我校在劳动教育实践中取得的经验。

当天下午,陈太荀校长及教师代表、与会嘉宾一同前往海南省技师学院,参观走访劳动竞赛基地,海南省技师学院副院长张萨萨从举办劳动教育技能大赛、建设劳动实践基地、创设劳动教育工作室等方面介绍分享了开展劳动教育工作丰富的经验成果,并进行深入地交流探讨。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成果展示、教学研讨、专家讲座、沙龙分享等,促进省内外职业院校对话交流,着力推动职业院校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劳动教育的实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激发中职教育发展新活力。

上一篇:
下一篇: